陳育仙  釋迦爺爺-釋迦、日曬米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weetpapa3588/

 

 

舊農業時代科技不發達,稻穀得經過好幾天日曬才能脫殼變成白米,現在機器烘乾一天之內就能完成許多流程,很少人願意翻穀曬稻?
民國105年台東縣遭四十多年來最強颱風尼伯特轟炸,毀掉台東市農民陳育仙公公婆婆,原本種植經濟作物釋迦田,當時的農損傷害,讓育仙一家太震撼了,他們將受損的釋迦田,
適地適種稻米台梗2號,並且創立品牌「 釋迦爺爺-釋迦、日曬米 」,育仙的先生懷念小時候,在家裡前面的廣場曬米情景,他們無毒友善種植「台梗2號」,收割之後經過日曬程序,不怕辛苦做出口碑,他們原本只是自己吃,現在則是推廣給在台灣的大家。

這一二年來採訪小農,讓我覺得寫小農這個主題還是要看緣份,因為不是每個來擺攤農夫,都願意聊兩句,就算聊兩句,有的惜字如金,有的叫我直接看他粉絲團不想多說,我被拒絕的機率還是很高,看來這個小農100系列」,可能要寫粉久,搞不好隨著時間流逝,被我停擺了也說不定,畢竟時間應該花在值得分享的事情上,小農不領情,我也就隨緣好了。

因此會出現在我部落格裡的小農朋友,我格外珍惜這樣難得的採訪機會,雖說我不是知名的部落客,每篇文章擴散又廣又快,幫小農帶來業績,但起碼我寫的小農文章裡提到的農產品,我都自己吃過,才寫出來與更多朋友分享,相信你看我分享應該有收穫,起碼會更了解自己,到底吃什麼食物到肚子裡?
前些日子,我與來自台東市農民陳育仙,結緣於台北市花博農民市集,初見來擺攤的育仙,黝黑的皮膚臉上始終帶的微笑,很有親和力,當天花博的舞台活動,聲音有點吵雜,我就在吵雜環境中進行採訪,育仙講的辛苦,我也聽得辛苦,真是挑錯時間來花博農民市集。



1.日曬米Q彈,吃起來有陽光的味道
育仙與先生種植的日曬米,在溫柔不傷害大地下,讓每株秧苗都可以用自己最美的姿態生長,他們種植過程完全不噴灑農藥,不使用化肥,他們之所以會採用日曬,是因為育仙的先生,很懷念以前小時候,在家裡前面的廣場曬米,稻穀經日曬後更香甜好吃,日曬米的水分蒸散的速度緩慢而自然,比機器瞬間烘乾的稻米保留更多彈Q也多了陽光的營養。
育仙夫婦一開始種植台梗2號的初衷,是留下來自己吃,後來產量多,為了與更多朋友分享,他們除了用日曬,也買了一台碾米機,自己小批碾米,不送自動化碾米廠碾米,買他們家的米,不怕被摻、混劣質米,品質絕對信得過。
總結:自己吃才敢賣。



2.比有機更有機,連有機資材都不碰
每次採訪種稻的小農,我最好奇小農如何處理福壽螺?育仙處裡方式就是除了與時間賽跑,讓福壽螺吃個夠,福壽螺吃光了,他們再勤勞點多補秧苗。
育仙提到他們的鄰田,還是有農夫從事慣行耕作,所以她不能說自己是有機種植,基本上他們連有機資材都不使用,像有的從事有機耕作農夫,會使用苦茶粕來抑制福壽螺,而苦茶粕會造成,其他水生生物死亡(例如大肚魚、青蛙與蝌蚪….等)讓育仙自豪的是,比有機更有機的友善耕作的結果,在她的田裡,看的到大肚魚游來游去。
總結:友善環境,與萬物共存,生態回來了。
 
3.台梗2號,吃的到古早味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台梗2號糙米,沒想到它已經在台灣流行30多年,試著幫大家做了一張圖,你有沒更認識這個古早味嗎?
總結:台粳2號飯香濃郁,大粒飽滿,口感甚佳,是台灣米種中的資優生。



一般採訪結束,大部分的小農是不會送我,他種的農產品,

我都是自掏腰包支持小農,這次當我準備掏腰包購買育仙的糙米時,她竟說:「做個朋友,讓她請一下。」讓我有單點漢堡,卻送來豪華組合餐的感覺,讓我有點意外,畢竟我與她是第一次見面,育仙真是熱情,即便如此我還是自掏腰包,用行動支持與我有緣又友善,肯花時間與我聊天分享的小農好朋友。

採訪完隔天,拍完照我立馬開封煮來吃。開封時,用手捧著《釋迦爺爺釋迦、日曬米 》糙米,真是新鮮。建議大家米飯要好吃,除了品質之外,煮法真的很重要《釋迦爺爺釋迦、日曬米 》糙米,除了新鮮也很乾淨,你只要用手迅速攪動掏洗三次即可。

因為我用電子鍋,省去浸泡時間,一般比例約米1:1.2水,起鍋後稍做攪拌,就可以盛出一碗看起來粒粒分明,吃起來帶點古早味的糙米飯。

當天,我很慎重的煮了兩道菜,來搭配這麼新鮮的糙米飯,
一口飯一口咬起來,卡滋卡滋的阿里棒棒飛魚香腸香腸,
真的粉幸福。



拿來帶便當也很棒,加了兩小匙「享沾辣椒醬」更加開胃,
哎呀!這樣子一碗份量糙米飯,似乎不夠吃,下次再多帶一點。

你今天在家吃飯了嗎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能在家好好吃飯,或是自己帶便當,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現在大家的餐桌,米食雖不見得是飲食中的首選,但米食,一直是台灣人最愛的主食。

因為採訪小農緣故,我也吃了不少在台灣各式米品種,到底哪個小農生產的米,比較好吃?我覺得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建議大家不管你在購買米食或是蔬菜水果,請你選擇一份富含著農民們對土地有愛、對環境有責任的糧食,這樣讓你在家品嚐美食,可以吃得安心吃的放心,這也是你幫大自然、幫永續農業、幫靠天吃飯的農夫們付出的一點點微小心力。



陳育仙  釋迦爺爺-釋迦、日曬米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weetpapa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