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預約  吳坤達
粉絲團連結: 微風釣遊https://www.facebook.com/CT2.7096/
電話: 0988-305-559

 

 

話說基隆市長潭里漁港,有個古早趣事的順口溜「長潭日出碰碰跳,長潭門牌亂亂串,蟾蜍捕蚊頭向外,烏龜下蛋岸上回,河東獅吼南北徹,漁獲滿載橋下回,酸甜苦辣我先嚐,老樹起死又回生。」這次參加海上導覽實務培力工作坊─與斜槓漁夫共遊海上生態活動,由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主辦,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執行,透過斜槓漁夫吳坤達帶路,更加深度了解當地文化風情、透過場域解說與體驗之現場學習,瞭解城鄉產業發展可運用之循環,以及豐富的過往故事。

來自基隆市長潭社區斜槓漁夫吳昆達,黝黑的肌膚與樂觀的個性 ,人人稱他為黑皮哥,他原為知名電力規劃師幾年前回流家鄉,買船自營釣遊策劃,經營的有聲有色, 家中從曾祖父時代就從事捕魚行業,對於漁村內隱的傳統地方特色,海岸與海中生態環境非常熟捻,本次活動,在他精彩絕倫的導覽解說下,期盼能吸引更多迴遊青年返鄉造福漁村。

1 . 與斜槓漁夫出海,海上生態導覽
與斜槓漁夫出海是這次活動的重頭戲,這也是我第一次從長潭里漁港搭船出海,長潭里漁港屬於第二類漁港,港口大多停泊50噸以下漁船,走這段海域船長似乎有特別規劃,沿路看到的都是自然的美景,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海龜探頭、飛魚返鄉….難得一見的畫面。

黑皮船長的船, 噸位比較小,與我前兩次在基隆港搭的船有點不一樣,這次比較刺激,站在船上隨著浪花激起,你的眼鏡啦衣服啦可是會濕的,雖然會濕但是很刺激,讓我忍不住在心中唱起,黃品源-海浪,我聽見海浪的聲音,站在城市的最中央,哈哈哈,雖然沒有站在城市的最中央,但感覺我好像站在海的最中央。
 
 

沿著潮鏡灣出海的這段,沿途的風景是美麗的,大家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長年經海風風化侵蝕的岩石,構成山海天一線的絕景,不管是陸地行程或是海上觀察光,特殊的地質景觀與生態資源都是天然的海上的教材。



遠望基隆嶼

 

酋長岩

象鼻岩
不可思議,身為基隆人的我,到現在還沒有去過象鼻岩,覺得自己很幸運,都是因為參加踩線活動,總共搭了3次船,在船上欣賞3次象鼻岩的美景,這是搭船才看得到美景。



站在船上欣賞象鼻岩,忽然想到電影小飛象裡的台詞,我被困住了,感覺這幾隻大象,被困在東北角海岸上。你的人生也被困住了嗎?如果你正經歷這個階段,建議你安排自己去旅行就對了,旅行,可以讓你跳脫原本生活框架的突破,在不同的文化下,促使妳打破固有思想限制,激發思考和想像,帶來不一樣的新思維。

 

黑皮船長,提到石花菜是基隆八斗子名產之一,有個時髦的名稱叫 寒天,它要經過約15天的人工曝曬,漁夫的用語稱這過程叫漂白,這個過程與日常生活上的漂白是不一樣的,石花菜經過漂白以後,經過煮沸後冷卻就是天然石花凍,他認為這是長潭漁村最天然的食材,值得推廣給大家。


當天遊船回到室內,喝了黑皮船長特調石花凍,有蜂蜜與咖啡牛奶兩種,藍色透明的玻璃杯裡,裝著咖啡石花凍,我拿著杯子喝了一口,就聞到濃濃咖啡香,感覺好熟悉的味道,不知在哪裡喝過? 我一口氣連著喝了兩杯,真是滿足啊!



2.漁村DIY體驗-小卷干製作與試吃


彭佳嶼海域是全臺灣最大的漁場,與鄰近的釣魚台互為犄角,扼控東海的大陸棚,且附近海域更為全球四大漁場之一。  


然而現在氣候變遷,漁夫的漁貨量越來越少,以前漁村在這個季節,每家門口都會看到曬小卷干的畫面,現在已經看不到了,黑皮船長覺得這個傳統,應該把它保存下來,於是辦小卷DIY讓大家體驗。  

當天參加活動的朋友,每個人都可以DIY一條小卷干回家,大家將在船上急速冷凍的小卷沖水退冰後,就可以會到座位來個小卷解剖秀,大家可以看船長示範影片,怎麼解剖小卷? 

船長解剖真是優雅,對照我在家裡處理小卷,小尾的就像現場試吃品,燙熟或是直接煮湯吃下肚,大尾的拿起刀來一刀割開,挖出內臟根本沒管裡面什麼可吃不可吃,有時候不小心墨汁還噴個到處都是,下回要學船長優雅一點。

處理好的小卷,趁天氣好就可以拿到室外,起碼要曬4天以上 ,  看著一尾尾處理過的小卷,攤在籃子上,每條都很新鮮看著就很想吃,很難等到曬乾再吃啊!




尤其船長真是貼心,現場還準備烘烤小卷設備,大家不用等4天,就可以在現場現吃,當天我們吃了南部的小卷與在地基隆的小卷,小卷放在烤爐上,不一會兒的功夫陣陣飄香,味道特別好聞讓人好想吃,



船長要大家別急,因為還要用玻璃瓶滾一下才可以吃,滾一下使小卷的含水率低一點,風味會更好。



烤好的小卷香氣,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電影特別想吃烤魷魚的情景,不過電影院賣烤魷魚的攤位,都加不少調味料,吃完免不了口乾舌燥,而我們則是原味烤好的小卷,拿起有點燙的小卷,用臼齒慢慢咬,慢慢品嘗小卷本身的甜味,沒有任何調味的原味烤小卷,味道真棒。 

 
3.潮間帶導覽,感受海洋孕育的力量



來基隆長潭漁港,天氣晴朗一定要來潮境公園旁的潮間帶走走,佈滿了青苔與海藻的潮間帶,如果穿一般的鞋子或是光腳,走起來滑溜滑溜,可是會一不小心就滑倒,一定要做足防滑準備再前往喔,上次我來潮間帶有穿防滑草鞋,踩在冰涼的海水裡來場潮間帶大冒險,看看令大人小孩都大開眼界的海洋生物,感覺真的很奇妙

這次就站在石頭岸邊,欣賞潮間帶美景,風景變化不大,但在有心人努力下,感覺這裡變乾淨了,垃圾,但比起以往少了很多

 

 
大家可以欣賞一下,我2017年拍攝由在地優質專業導覽員陳陶桂英(陶姐)所導覽的潮間帶,相信你看完,會更愛上這個景點。



一個地方有好的主題與材料,若沒有好的表現手法, 會把菜炒爛, 相對的若有好的表現手法,即使主題和材料普通,也可以做出令人唰嘴的菜餚。
短短的一個下午,跟著黑皮船長,在長潭社區趴趴走,這裡是基隆市最適合發展觀光的地區,看著市政府同仁與社區居民,為了這次踩線活動,所付出的努力,身為基隆人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基隆真的變的不一樣,基隆不只有廟口美食,還有很多天然美景,等著你來欣賞,想親近海洋嗎?來基隆就對了,相信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會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體驗行程,我很期待。


客製化預約
粉絲團連結: 微風釣遊https://www.facebook.com/CT2.7096/
電話: 0988-305-559


八斗邀友善餐廳 Badauyao
地址:基隆市八斗街35號(預約制)
電話:02-2469-0800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dau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