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顏六色的食物中,妳最愛哪一顏色?喜歡綠色已經不流行了,這年頭喜愛紫色,才叫時尚。紫色的食物,不光顏色鮮艷,更是富含營養和抗氧化劑與花青素。這次香菇料理100,與大家分享
吃完眼睛亮晶晶的「香菇炒玉米」,大火爆香的「黑早香菇」加上紫色的「紅寶石玉米」與「紫心栗地瓜」, 是一道很適合當主食,
也適合當配菜的美味料理。

假日我常常到台北市希望廣場尋找小農素材,藉由採訪小農,更認識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更與來擺攤的小農交流,有幾位聊久投緣就變成好朋友。
例如來自宜蘭南澳忠實幸福自然田老闆娘張芳君,就是其中一位有緣的小農好朋友, 找芳君買有機蔬菜,除了環保裸裝之外,你更可以常常買到傳統市場,少見的有機蔬菜,



我常常在芳君的攤位上還記的菜的名字,但回家早就忘了一乾二淨,不管了吃就對了。

像最近我又找芳君買菜,臨走前她又隨手在攤位上拿了他們家的紅寶石玉米與紫心栗地瓜送我,她說:「可以與香菇結合。」好奇問她,菜名要叫什麼?她丟了一句,請自己想,讓我回家想了很久,本想取名香菇炒雙寶,但想想不會有人如此GOOGLE,我還是傳統一點取名「香菇炒玉米」。

 

主要食材

1.紅寶石玉米
紫色的紅寶石玉米屬甜糯玉米,成熟後玉米粒為烏黑有光澤 ,花青素超高,皮薄口感脆脆QQ卻好消化,堪稱是玉米之后。

2.紫心栗地瓜
紫心栗地瓜(栗子地瓜),它的祖先源自日本,紫紅色外皮,有近似栗子的香氣與口感,紮實而綿密、甜而不膩。用蒸熟的方式最能表現這個品種的特殊性。

3.黑早香菇

香菇部分,我使用來自台中新社「阿棋黑早香菇」,【黑早香菇】不是產品名稱,而是品種名,它是所有香菇品系中之最優,因為生長的速度緩慢,造就了濃郁的香氣與Q彈扎實的口感,是一種低熱量,富含豐富維生素D良好的膳食纖維來源高鹼性食物,且匯集多種營養成份的食材。



我曾經在論壇看到有朋友詢問,家裡的香菇,真空包裝不小心逾期3年,還可以吃嗎? 針對這個問題,我好奇私訊「阿棋黑早香菇」老闆娘謝惠婷,惠婷建議,如下:

1.有保存好,香菇不會壞
2.香菇久放變軟,菇傘顏色變深是正常的。
3.購買時香菇新鮮很重要,有新鮮才能久放,一般會建議一年內吃完。

食材處理:

①黑早香菇泡軟,切絲。

 
②將玉米對切,如果刀不利,無法對切,可以試著用刀子,挖出一排空隙,順著玉米排列的方向剝下即可。
③紫心栗地瓜,用電鍋蒸10分鐘,切塊。



作法:

①放入少許油,黑早香菇爆香。
②待香氣出來,再放入紅寶石玉米粒快速拌炒。
③加入少許香菇水,3分鐘內熄火。
④加入切塊紫心栗地瓜,再度拌炒。
 

就是一道非常營養的「香菇炒玉米」。



創意就像兔子一樣。你先養一對學會怎麼照顧牠們,然後很快的你就會有一大堆。這是我第一次將黑早香菇、地瓜、玉米結合,用筷子一口氣夾起3種食材放入口中,沒想到味道真的很協調,紫色(地瓜與玉米)加上黑色(香菇)咀嚼之中感覺紫心栗地瓜綿密口感,緊緊的包圍著黑早香菇與紅寶石玉米,吃完感覺每一口都好養生,眼睛頓時亮晶晶,大家可以試著做做看。




目前我在部落格裡挑戰100道香菇料理,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分享,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