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附近還有家庭式的麵包店,讓你從小吃到大的嗎?
我家這條義七路說長不長,才92號而已,短短一條路上,有基隆最高學府之一「崇右影藝科技大學」,也有號稱基隆市最便宜的傳統市場「信義市場」在附近,也有越晚越熱鬧的排隊美食「基隆永亨無骨炸雞」,還有如果你要找古早味的麵包,義七路開最久的麵包店「仲琦麵包店」 也在這條路上。

 

這次會與大家分享義七路,完全是因為在南港社大修了一門「田野調查」培訓課程,課堂上作業,就是要大家寫一篇關於自己住的地方,方圓一公里以內的人事物分享,以下分享「仲崎麵包店」。

 

 
1. 義七路開最久的麵包店
「仲崎麵包店」,是義七路開最久的麵包店,印象在義七路曾經搬了3次店面,早期以西點麵包、蛋糕為主,晚近轉型除了西點麵包外,隨著季節變動,還有賣售草仔棵、米苔目、肉粽等米製品。
還有老闆娘偶爾看到我,會用台語叫我「妹仔」,讓我忽然覺得自己很年輕,而不是被叫「○○姐」或是XX阿姨,頓時讓我覺得自己年紀粉大。


2.
愛心記憶猶新
「仲崎麵包店」老闆娘很有愛心,這是N年前的事情,搞不好老闆娘都沒有印象,但當時的畫面,多年後還存在我的腦海中。
還記得某天早上,我打開家門,正準備出門時,看到一位全身髒兮兮的流浪漢,從「仲崎麵包店」經過,流浪漢似乎餓了很多天,他盯著攤位上的麵包,剛好被老闆娘看到,老闆娘不是像看到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趕他走,而是將攤位上的麵包,塞兩個給他,流浪漢拿著麵包,邊走邊吃消失在我眼前,當時這幕影像,老闆娘對流浪漢的愛心,至今記憶猶新。







3.節日報時器

  「仲崎麵包店」 店裡沒有特殊的裝潢,也沒有精緻的糕餅,當然也找不到馬卡龍,但是如果你喜歡傳統台式麵包,肉鬆、蔥花、菠蘿、草莓、巧克力、吐司等等,來這裡還是吃得到,他們的麵包很務實,讓你吃的飽才是主軸。

我很喜歡吃他的四格麵包,尤其是沒有包餡,麵包上吃得到肉鬆、火腿、蔥花的鹹麵包,咀嚼之中就可以感受到嘴裡滿滿的蔥味,吃一半就很有飽足感了。

會說「仲崎麵包店」是節日報時器,原因是他們會根據不同節日販售不同傳統米製品,在農曆節前夕,你會看到他們忙著製作充滿年節氣氛的「蘿蔔糕」、「年糕」的米製品,夏天還有販售「米苔目」,到了端午節則由販售「肉粽」,想吃「傳統鹼粽」,來這裡也買的到,還有一樣明星商品,與麵包一樣,不分節日都買的到的「草仔粿」。 




我每天早上,準備出門上班,老闆娘也已經開始她一天行程,有時候一大早她就在店門口,煮著艾草。

他們家的草仔粿之所以那麼綠,完全是老闆娘堅持不放人工色素,而是放了大把大把的艾草,所以外皮是深綠色的,粿皮吃的到艾草香。

目前總共有紅豆、綠豆、芋頭、菜脯,有鹹有甜四種口味,每種風味都不一樣,最大特點是內餡飽滿恰到好處,

我最愛吃起來鹹香的「菜脯米」,當你咬下一口就可以聞到很香的菜脯味,小巧玲瓏的粿皮,吃也吃不膩,成為他們店裡明星商品實至名歸,大家真的不用大老遠跑九份買,其實在義七路也買的到喔 !

 



仲崎麵包店

地址:基隆市義七路1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