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來認識「地瓜」|懶人料理

甘藷,俗稱番薯、地瓜, 環境適應力強 ,屬於全年性蔬菜,一般盛產期集中3至9月,在台灣各地均有種植。
甘藷富含澱粉脂肪和蛋白質,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C、E與胡蘿蔔素是老少咸宜的健康糧食。
甘藷經過蒸煮後,纖維質地細膩,可維護腸胃機能有效刺激腸道促進消化,蠕動改善習慣性便秘。整體營養而言,甘藷可說世界衛生組織評選出來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軍。

你喜歡吃地瓜嗎?喜歡買回家自己蒸或烤,還是到小七與全家直接買比較快,我還是喜歡買回家自己蒸或烤。
最近發現之前到農民市集買的甘藷,不管黃地瓜或是紫地瓜,口感品質不會太差。
但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有陣子沒到農民市集買,而是轉往傳統市場採購, 感覺連挑地瓜都充滿學問,一不小心可是會踩雷,以前買個100元要吃好幾天,而且口感品質超讚。

感覺現在的地瓜,好像變黃金了,在傳統市場今天隨便一問,最常見的台農57號,一斤要50元,老闆說什麼這陣子下雨,地瓜收成不好,一副要買不買隨便你…..,真後悔上星期日2斤50元,我沒多買一些,一個星期落差真大耶!

選購地瓜原則

挑選地瓜原則

地瓜保存:

地瓜買回家可將其放在乾燥陰暗處,亦可放入牛皮紙袋或先將地瓜蒸熟烤熟再放入冰箱冷凍庫,待日後需要取用。

地瓜怎麼洗才乾淨?

地瓜屬於地下根莖類作物,最大特色是食用部位大部分生長於土壤中,因此在市場購買時,常常看得到地瓜上沾著泥土,所以你在食用前,都要特別仔細清洗或是去皮。
尚未準備食用,可在廚房不要用水沖,而是用輕拍的方式讓土壤掉落或是用乾毛刷,再不傷其表面的皮膚表皮的力量刷除,食用前再使用流動的水,用刷子刷洗表皮會更有效率。

地瓜怎麼料理,比較好吃?

蒸地瓜的溫度最好控制在 100°C ,不僅能保留最多營養素,而且口感綿密,但甜度略微降低。
烤地瓜的溫度,都在 200°C 以上,雖然會損失較多營養素,但好處是能增加地瓜的香氣,保存甜味。

如果不想用蒸的,也不想用烤箱烤的,可以像我一樣使用「飛利浦智慧萬用鍋」-型號2133,標準的懶人料理,只要將地瓜洗淨,放入鍋中(不用加水),使用無水烹調-烤雞模式,10分鐘開鍋蓋翻面一次,再10分鐘,好吃的烤地瓜輕鬆完成。

飛利浦萬用鍋-2133

飛利浦萬用鍋-2133

這次買的地瓜,我似乎沒有挑好,根鬚有點多,吃起來有點老,不過總的來說,
當我剝開那熱乎乎的黃薯外皮,一樣肉質香甜,香氣濃郁,下次挑選要再更仔細點。

沿伸閱讀

【田食原】冰烤地瓜 冰烤番薯 紫心地瓜,減醣養生健身餐第一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